解決方案圖片

燕窩食用方法

浸炖方法


首先明確的是 --- 燕窩的炖坏煮目的是殺菌,其實浸泡就可以使其達到可食用的口感。

  • 採用常溫水浸泡,浸泡水量為干燕窩重量30- 50倍;
  • 浸泡6小時後把燕窩撕開,之後如燕邊、燕角較多,則再浸泡2小時,反之只需再浸泡1小時就好了;一般燕窩的浸泡時間為6-8小時,夏季原則上不超過8小時(因為考慮到夏季時間過長時細菌容易滋生);
  • 用量:燕窩食用3 - 5G/天最有效果,低於1 G /天基本無效;
  • 清晨晚上睡前空腹食燕窩吸收最快,最完全,15分鐘後即完全吸收,其後可以食用其他食物;
  • 初次使用燕窩的人,初期的一個月要每天食用,會有比較明顯的感覺;
  • 比較省事的方法是一次浸泡一周的用量,煮好後均分為7份,罐封後放置冰箱保鮮層保存,一般10天內不會變質。

 

食用方法

燕窩性質平和要調理得當堅持吃一段時間它的營養成分慢慢滲透補充到身體所需效果才會顯現出來燕窩是滋補品不是仙丹妙藥不能期望吃完燕窩後立刻有神奇效果

 

燕窩如何才能吃得滋補吃得有效又合乎經濟呢?

除了選擇適合的燕窩品種,正確的炖制燕窩外,什麼時候吃,吃多少,都會影響到吸收效果。建議用〝少量多次〞的方法,每天早晚空腹吃,每次三五調羹的量,這樣燕窩既耐吃,30克燕窩干貨炖制後能吃一周左右的時間,又能保証燕窩營養成分的均衡攝入,吸收,循序漸進調理身體。

 

燕窩為什麼要空腹吃呢?

我們平時吃東西的時間,消化系統會分泌出多種的消化液,含有不同的消化酶,比如消化澱粉的,消化脂肪的,消化蛋白質的等等。吃單一食物時。分泌出的消化酶足夠分解食物中的營養成分供給人體,吸收效果較好。相反,如果同時吃多種食物,消化酶有限來不及分解的話,吸收效果就會相對減弱。這裡建議空腹食用只是就燕窩來講,不是一概而論的,因為不同食物的物質含量,功能作用都不同,有些不能空腹吃,反而會造成身體不適。


浸炖過程

  1. 首先把燕窩用純凈水浸一段時間(不同燕窩種類有不同的時間,請參考下表),切記水的分量需蓋過燕窩,使燕窩能充分浸透和吸收水分。
  2. 用夾子把燕窩上的小毛挑掉。
  3. 然後用篩子扎燕窩隔水,待用。
  4. 炖盅內倒下涼純凈水,炖盅外圍的水也需作沸騰狀,然後把燕窩放在炖盅內,密封蓋好,不能讓水和水蒸汽浸入。不同燕窩炖制時間不同胞請參考下表)。燕窩切忌炖超時,因為燕窩炖過火會影響口感,甚至溶化成液體。

 

白燕窩

浸泡4-6小時

文火炖35-60分鐘

血燕窩

浸泡10-12小時

文火炖2-3個小時

特級金絲燕

浸泡6-8小時

文火炖1-2個小時

嫩白的燕窩較短的時間,而老的燕窩可炖較長的時間。

 

溫馨小提示

  1. 由於燕窩的產地,品種不同,導致其浸泡炖煮的時間長短也不一樣的。
  2. 由於每盞燕窩盞形的大小,厚薄有差異,且各人對於所謂的文火的度的掌握和理解是有所差異的,所以我們建議:當燕窩炖煮到20分鐘(白官燕)、2個半小時(血燕) 、50-60分鐘(金絲燕)左右的時候就要隨時查看燕窩的炖煮的情況,如覺得燕窩炖煮的程度已合適即可盛出,千萬不要生搬硬套,非要炖到上面規定的時間,以免燕窩炖溶。
  3. 具體炖制時間跟浸泡時間亦有關係,如泡得久,可相應減少炖的時間。

 

【備忘】:

Ÿ    所有燕窩都需以文火炖制。

Ÿ    在炖制時,水位基本上必須蓋過燕窩,但稀稠程度可隨各人喜好。

Ÿ    必須讓炖盅外的水沸騰後,方可開始炖制燕窩。

Ÿ    炖制燕窩時,冰糖可留待最後才放,燕窩口感會較佳。

Ÿ    由於所有燕盞類再有分類,所以上述炖制時間只作參考之用,購買時應向售貨員詢問。

 

浸泡好的燕窩會完全膨漲,沒有硬結,晶瑩剔透。每個地方的水質不同,氣溫也不同,所以燕窩的浸發不會有固定時間,以上資料作為參考,具體還需各位跟據自己當地的情況來調整。若浸泡時間過長,炖的時間就要縮短。白燕泡好會發的很大,血燕第一次泡的水可能會有輕微掉色,這是表層的微生物自然分解的結果,血燕也不會發的像白燕那麼大,而且不論是泡好還是炖好還是相對硬一點。燕窩的發倍是重量比。

 

切勿用微波爐加熱,因為高的溫度會令燕窩的營養流失。濕身燕窩可放在通風的室溫下三十分鐘,這樣燕窩自然乾身。切不可焙烘或以太陽晒乾。